即時新聞

少子化人口衰退房價跌? 房產專家這樣說

591編輯部9877閱讀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專家表示,人口衰減對房市的衝擊比較像是溫水煮青蛙。

近年來台灣少子化及高齡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根據官方統計,我國今年上半年死亡比出生多出近9千人,然而看如今疫後房市出現報復性的推案及買盤,對此,專家表示,人口衰減對房市的衝擊比較像是溫水煮青蛙,假如有一天台灣走上日本房市泡沫化命運,也不見得所有地方的房屋都沒人要。

|資金氾濫+超低利率讓房市對疫情免疫

根據「ETtoday」報導,上半年新生人口7萬9千760人,死亡人數卻達8萬8千555人,死亡數比出生數多出8千795人,上半年已經提早出現人口「死亡交叉」現象,而「人口數」一直以來是房市最重要支撐,然而,即使上半年人口數衰減,在解封、疫後的強況下,房市卻是強強滾,對於「房市對疫情免疫說」,張欣民認為,市場資金氾濫及超低利率發酵,都是造就這波報復性買盤的關鍵因素,而業者也以形似報復性的推案來回應,期待在下半年會有更大的收穫。

至於人口衰減的議題,張欣民表示,不論是少子化或是高齡化現象,衝擊都如溫水煮青蛙,會不知不覺影響市場,雖然現在少子化已很嚴重,但央行卻將利率降到歷史新低,主要是低利的買盤可能已蓋過人口衰減的負面效應。反之,若在少子化環境下碰上了經濟大蕭條,房市低迷或是泡沫化可能就會更加惡化。

若有一天台灣真的走上日本房市泡沫化的命運,張欣民坦言,也不見得所有地方的房屋都沒人要、房子全都會跌價,像是都會區、機能完整的商圈、交通樞紐等等地方,人口可能不減反增,房屋還是有需求支撐,房價不見得就會跌。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讚同其觀點。
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