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學堂

沒頭緒? 設計師告訴你裝潢費這樣抓!

591編輯部13萬閱讀

第一次買房的首購族不免都想把房子裝得水水又有質感,但對於裝潢費用卻很迷惘,不知到底該花多還是花少,再加上常聽聞可用「房屋總價的1/10」來概算,甘無影?專家表示,上述的說法是較基本、簡單的裝潢工程,做出的成品偏向北歐、現代、無印良品的風格,較少設計元素。如果首購朋友想要概算費用,可以分成設計費與裝潢工程費2大塊來概算會比較清楚。

│裝潢費包含設計費+裝潢費

「房屋總價1/10」是比較早期的算法,十硯設計LNF Design設計師陳逸群說,當時因為只講究有就好,桌子、椅子、櫃子都很簡略,且多由木工師傅或裝修行一手包辦,幾乎沒有設計師參與。而YOMA DESIGN設計師Maki也說,很多人都以為裝潢費用包含家具、家電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家具家電再裝潢後,都還得再額外支出購買。

591資訊

│市面上設計費行情每坪約6000~1.2萬

裝潢費用根本天文數字? 591房屋交易網表示,找設計師裝潢住家已是趨勢,但有的人會找設計師畫圖,再另找統包或木工承包施作;但也有很多人不懂工程或怕麻煩,會全權交由設計師處理,因此把裝潢費用分成設計費與裝潢工程費用來說會比較清楚。

先來說說設計費,一般人會找上設計師,無非希望透過設計師獨特的設計想法,融合自身居住需求來打造家裡,提升生活品質。設計師陳逸群說,以目前市面上的行情,設計費每坪約6000~12000元,包括建材挑選、施工安排、整套圖設計規劃、了解業主生活方式、居家動線等都算在設計費中,有些是採一次付清,有的是採分階段付。

陳逸群也提醒,第一次與設計師的面談很重要,通常不會收諮詢費,應把握面談機會來了解設計師適不適合你,因為每個設計師的生活觀、背景、留學程度、經歷、見聞多寡,都會決定你願不願意雇用他。當然,也建議首購朋友可以談多家,多做比較,並不是比較大的設計公司,或有口碑的設計師就比較好,最重要的是雙方得投緣。

│新成屋重點放在空間裝潢每坪4~7萬元

設計費歸設計費,裝潢工程費又是另外的款項,細一點又可將其分為「裝潢工程」與「基礎工程」(管線、地坪、隔間、窗戶施作)。然而,裝潢工程費的多寡主要因屋齡不同,有不同的裝潢重點,而有價錢上的差異。

先從5年內的新成屋說起,裝潢工程普遍落在在每坪4~7萬元,因為是新房子,基本上不需要花太多錢在基礎工程,重點會放在空間裝潢,陳逸群表示,如果以每坪約4萬元的價位來看,通常成品會是較簡單的木作、櫃體,不會有過多的紋彩修飾,也沒有過多的五金,然後搭個超耐磨木地板,整體看起來很簡約,但如果想要提升更高的生活品質與收納效率,價位勢必就得再拉高。

591資訊

│10-15年中古屋有沒有做基礎工程差很大

接著看到10~15年的中古屋,裝潢工程每坪就拉高至5~8萬元,除了上述的木作、櫃體,主要差異在於增加一些水電費用,譬如說想更改電視牆位置,又或是想增加插座、網路線等等,每移動或新增一個項目都至少要2000元左右。

不過,由於10~15年的中古屋,屋齡不上不下,會有不少屋主猶豫要不要重做水電、窗框、泥作防水等基礎工程,設計師Maki表示,基礎工程就是影響中古屋裝潢價位的關鍵,如果都不碰可能每坪僅5萬,但如果碰到可能就要每坪7~8萬起跳,差距不小。

591資訊

│老屋裝潢費高 首重基礎工程打底千萬別省

至於屋齡20、30年的年邁老屋,裝潢工程每坪為7~10萬元,甚至會更高。Maki表示,老屋裝修無庸置疑就是得好好打底,價位當然比較高,為了可以拉長老屋使用年限,泥作、地坪翻新、牆壁隔間重做、窗戶窗框重做、水電管線重做都是必須,以30坪老舊房子舉例,光是基礎工程可能就要花上百萬。

總結來說,裝修會動到管線、泥作的工程就是錢坑,能不碰就盡量不要去碰。基本上新成屋,因為建商在基礎工程上都會處理好,重點就直接放在空間裝潢即可;如果是10~15年的中古屋,則會針對一些水電和基礎工程做「調整」,譬如牽線增加迴路、增加充電設備、打牆改隔間等。至於老屋裝修著重在基礎工程,千萬不能省,基礎做好了再想要怎麼裝潢,才是買老屋裝潢的正確心態。

591資訊

591資訊

TIPS 裝潢費該怎麼付?

假設買了一間室內實際坪數30坪大的房子,找上了每坪設計費6000元的設計師,那麼設計費就是18萬元,這裡民眾要記得先說清楚找設計師是單純設計,還是要設計連帶工程。因為在裝潢前,設計師除了畫好設計圖,也會列出估價單供參考,如果認為估價不合理,民眾也是可以拿著設計圖去尋求別家統包施作。

不過以實務來說,多數民眾仍會設計連帶工程,因此當估價結果出來,裝潢費每坪5萬,裝潢工程費即為150萬元,另外再加上監工費(假設為總工程費10%,不同公司規定不同),總花費為18萬設計費、150萬裝潢工程、15萬監工費,為183萬元,民眾同意後就會簽立工程合約。

這裡591也提醒,通常設計費可能是分期或一次繳,但裝潢工程費和監工費的總額多半會採分期繳款,開工付30%、木作進場付30%、上油漆再付30%、最後驗收清潔時在付尾款10%。不過,坊間也有設計師會把設計費、裝潢工程費和監工費綜合評估後,再換算每坪單價來做報價,建議民眾要事先問清楚金費計算方式喔。

最後,設計師也貼心提醒,不少新大樓會規定裝潢要付保證金和清潔費給管委會,依不同社區,保證金、清潔費的規定和金額都不同。保證金主要是避免裝修過程損害到社區公設,暫壓管委會,待裝潢後,檢查沒問題,就可全額取回,只不過是由業主先出,還是設計師先出,建議民眾要先問清楚;清潔費則是擔心施工期間恐弄髒社區,一天可能向屋主酌收100~150元,事後無法取回。

591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讚同其觀點。
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