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2.0曝轉嫁危機 租金、房價恐繼續漲

28518 閱讀

昨日房市動靜不小,除了央行宣布利率連二凍暫緩升息外,行政院也同時通過囤房稅2.0草案,其中將非自住房屋改為全國總歸戶,且稅率拉高為2%~4.8%,囤房族每戶約增加5千元稅金,就引來質疑,租金和房價恐因房東和建商轉嫁而繼續走高。專家指出,囤房稅最大影響除了調升稅率外,仍在於全國總歸戶的變動,將衝擊民眾資產配置,尤其是在各縣市都持有不動產的囤房族將首當其衝。

圖/囤房稅2.0修正草案昨(21)日在行政院通過。

|房東轉嫁成本至租金 租屋族負擔恐更重

行政院昨(21)日通過俗稱囤房稅2.0的房屋稅修正條例草案,針對被視為「非自住」的第4戶起,未來除採全國歸戶,法定稅率也從原1.5%至3.6%,調升為2%至4.8%,但特定房屋除外,包含符合一定條件的出租、繼承、建商餘屋。其中引起最大爭議一旦實施差別稅率,房東恐將多餘成本轉嫁至租金及房價,反增添租屋族壓力。

依財政部試算,調整非自住稅率(即提高囤房稅差別稅率)部分的影響房屋數約89萬戶至128萬戶,預估稅收將因而增加45億元至55億元,即每戶平均增加房屋稅約4,300元至5,000元。但對此財政部表示,新制對出租且申報所得達一定標準者,最低稅率和現行一樣是1.5%不變,但上限稅率沒有加重,反而是由3.6%降至2.4%,所以應該不會有房租轉嫁問題,反而有助於改善租屋黑數。

|建商持有餘屋2年內課稅 業界認為不合理

另外,建商針對餘屋持有年限2年內,差別稅率為2%~3.6%,超過2年將落在2%~4.8%也有意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指出,不合理之處在於政府將「生產者視為囤房者」、「待售房屋商品等同房屋囤積」看待,且雖說有緩衝兩年銷售期,但實際上兩年待售期內還是課徵2~3.6%囤房稅率,並非零課稅。

對此,財政部表示事前已有做功課,首先是前幾年房市需求旺盛,目前建商全台的餘屋數其實沒有想像中多;再者是一般而言,建商推案兩年內,平均可賣出7成房屋,因此財政部才訂定兩年的合理銷售期。

|囤房稅2.0若拍板 專家:租屋族轉租為買

未來若囤房稅2.0通過,會對房市產生何種影響,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不排除房東會將增加的稅金成本轉嫁到房租中,其中又以六大都會區最有感,甚至可能使部分租屋族考慮轉租為買。

591房屋交易網新聞公關組長林哲緯指出,相較於調升稅率可能造成租金、房價雙漲,其實囤房稅2.0最大殺手鐧還是在於將「縣市歸戶」改成「全國歸戶」,尤其過往多屋族可藉由在不同縣市購屋來分散資產,還可達到節稅目的,但如今這一條路被封住,除非分散給其他人持有,不然房屋的持有成本將水漲船高。

林哲緯補充,囤房稅2.0是修正《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而依照現行房屋稅稅基「房屋評定現值」計算,屋齡較新的房屋衝擊大於中古屋,民眾若手中囤有多間新屋,待稅率調升後荷包將非常有感。

注: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相關推薦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讚同其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