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坪、實坪傻傻分不清 降低公設比真有用?

9602 閱讀

【金筱筑/採訪報導】房價越來越高,房子卻越買越小?近期內政部拋出虛坪改革,宣示可把公設比降低5%-10%,讓一般住宅可回到合理範圍,消息一出引發熱議。專家指出,從以往實坪制到如今的虛坪制,其實都圍繞在公設比身上,像實坪制是以室內實際坪數的單價,但恐涉及資產價值增減進而引發反彈。而虛坪制則是將停車空間改為「專有部分」,藉此明確區分停車空間與居住公設,也有房仲指出,虛坪制未來可能造成車位價格變貴拉長都更危老時程高公設中古宅賣相不佳等影響。

|公設比是什麼? 為何花大錢坪數卻縮水

相較實坪制指的是房屋面積「只計入室內實際坪數」,虛坪制則包含「主建物」「附屬建物(如陽台)」「公設」等面積,目前台灣較常見的是採後者,其中又以公設比關注度最高。全地產執行長RENBA指出,一般來說,社區大樓的公設,大致可以分為「必要」與「非必要」公設,「必要公設」是依照建築法規定的基本公設,例如逃生梯、消防設備、防空避難室等。

「非必要公設」則是提高建築物附加價值的部分,例如健身房、游泳池、交誼廳等,或是可免計入容積的部分,雨遮、一樓開放空間、獎勵停車空間等,不少建商也會藉由提高公設比例來增加銷售面積,例如以管委會空間等名義灌水公設,或是車道面積分配給沒有車位的住戶、車道轉圈地區被劃成公設、車位灌水賺兩次錢等等,乘四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程禮譽表示,比起直接在房價加價,若坪數一樣,在公設比上動手腳,民眾就很難發現自己買貴,消費者不容易發現。

※公設比該怎麼計算:

公設10坪、權狀坪數(建物總坪數面積) 45坪的話,公設比大約22%
計算方式:10 ÷ 45 × 100% = 22%
也就是說,室內實際可使用的坪數只有35.1坪(45坪× 78%)。

若每坪以50萬買入,總價為45坪 × 50萬 = $2250萬,由於實際坪數只有35.1坪,因此等於民眾花了495萬元在公設上

假如公設12坪、權狀坪數(建物總坪數面積)45坪的話,公設比大約26%
計算方式:10 ÷ 45 × 100% = 26%
若每坪以50萬買入,總價為45坪 × 50萬 = $2250萬

但由於室內實際可使用的坪數只有33.3坪(45坪× 78%),因此等於民眾花了$585萬元在公設上,比公設10坪的建案還多花了90萬(585萬-495萬),室內使用面積卻整整少了1.8坪(35.1-33.3坪)

圖/不少業者將車道轉圈地區劃在公設範圍中。

|虛坪制改甚麼? 車道、車位面積藏學問

●車位公設大搬運 神不知鬼不覺

再來,部分建商在登記車位面積時,會將車位部份的面積放到車道裡,讓車位面積較小,車道面積較大。RENBA指出,一般平面車位面積在10~12坪是屬於正常範圍內(機械車位則按比例計算),如果看到平面車位登記在8坪以下,很可能是建商把車道的坪數拿去放到房屋公設裡,造成房屋公設比拉高,藉此「車位灌水」,將車道及車位變成房屋公設(以每坪房屋單價計算),由全體住戶分攤之外,又將車道及車位再賣給有買車位的住戶,民眾買了車位又多負擔公設價格,等於不知不覺被扒兩層皮。

而內政部近期提出的虛坪改革,正是把停車空間與居住公設明確劃分,沒買停車位的人不用負擔停車空間,法定停車空間改為「專有部分」,且有獨立權狀。此外預計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將原本為應計容積的一般電梯改列為免計容積的項目計算,同時也限縮被列為免計容積的「管委會空間」,以總容積1%為標準,也保障小基地至少20平方公尺的空間需求,不足可補差額,但不得超過100平方公尺。

這也代表,未來社區管委會空間將落在6~30坪,不必要且灌水的公設項目將被刪除。預計公設比將可有效降低5~10%,初估新建案的住宅公設比可降至25~30%,同樣的購屋金額,民眾買新建案時可享有更多的使用室內坪數。

●虛坪制改革 恐帶來三影響

住商企研室執行總監徐佳馨也指出,虛坪制是把原來算在公設的部分轉到專有部分,讓總興建面積維持不變,但一些零碎的公設轉到專有部分,藉此達到增加實坪、降低虛坪目的,公設比自然降低。不過還是有可能會造成如高公設中古宅賣相變差車位可能加價賣、成本結構改變,使都更危老案可能得重談

她認為,隨著新案公設比下降,對目前動輒35%以上的個案將產生影響。這些個案缺乏屋齡優勢,同時實際使用面積又不如老宅,除非本身條件更為優越,否則很容易被買方打槍;再來,雖然帳面看似公設比變低,可是不過就是定義上的不一樣,對於業者來說,比較有可能的方式是既然車位要負擔車道,計價時自然會把價格計入,車位價格恐怕會更高

此外,雖然公設比討論已久,但多年以來沒有太多具體作法,而相較於素地直接興建個案,都更及危老在施工的細節更多,可能會影響到建商的成本拿捏,恐怕許多業者得與地主重新進行談判,工期又得延宕。

圖/實坪制及降低公設比,是否能讓房價下跌,為大哉問。

|直接改實坪最簡單? 聽聽專家怎麼說

●錢要花在刀口上 實坪制擁三優勢

不過,市場上仍有不少人想問,假如我國直接採實坪制,豈不是更公開透明簡單?對此,RENBA認為,這將會產生三優勢,分別是解決公設比不合理問題、購屋者更清楚室內實際坪數的單價、避免買到公設面積灌水的房子。

RENBA解釋,採行實坪制後,買房的人就能更清楚自己專有部分的房價單價為何,究竟是買到高價或是買到低價,因此民眾也能更了解到自己花多少錢買專有面積,可避免買到被建商在公設面積灌水的房子。

乘四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程禮譽則表示,以美國來說,附屬面積都是加分條件而已,實坪制可讓房產市場能有良性競爭,但台灣土地登記和建築法規太複雜,一般民眾難以理解,要轉換實坪制,應該要從法規源頭重新規範,像是公設可以比照車位另外出售或是由管委會出借,以避免發生沒買車位卻有車道被灌入公設,導致民眾不滿。

●新、舊屋面積怎麼算 有殼族資產恐縮水

不過,RENBA也坦言,實坪制將會遇到不少困境,首先,建商買地時,就會以長遠計畫來策略規劃,必須要合乎成本,若效益不如預期,可能就會乾脆不購地,因此實坪制要上路,可能得要制定好落日條款,需先經過3~5年的緩衝期,讓已經買地的建商趕快改變行銷策略,否則可能讓建商面臨巨額盈虧。

程禮譽也指出,更改實坪制之後,恐讓現今已持有房屋的人們資產縮水,且如果購買的房屋公設比愈高,縮水的情況就會愈嚴重,將會引發民怨,若舊戶不重登,依舊面積課稅,新成屋依新面積課稅,牽涉登記制度大翻修,與房地合一稅的一刀切不能相同比擬。而不動產相關稅賦,如地價稅、房屋稅,是地方政府住要的收入來源,稅額的計算方式與所有權人持有的面積密切相關,實坪制實施後,等於政府的稅收也將大幅度減少。

TIPS:

有不少人主張實坪制可抑制房價,對此,立亥國際總經理洪立洲坦言,實坪制對於打房到底有沒有直接助益實在是很難說,雖然買賣預售屋時,民眾可以清楚主建物、附屬建物、陽台、公設各占多少坪,每坪多少錢,但當房子變成中古屋市場買賣時,一定都是用總價去賣,而且大多都會漲價去賣,此時實坪制就會變得無意義。另外,假如內政部也要檢討免計容積項目,恐會涉及修改《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建築技術規則》等法規,且也要由行政院定奪,修法之路可能也會困難重重。

注: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相關推薦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讚同其觀點。